咖啡


咖啡和愛情都是習慣

寂寞的咖啡因配寂寞的人
寂寞的城市寂寞的人群
戀上如同咖啡的她
讓我對咖啡從嗜好變成習慣

嗜飲著手中的咖啡…

濃郁香氣如同她的氣質
甘醇,風味獨特

習慣久了,便無法戒掉
可怕的習慣…





2005/01/05

今年第一份薪水…將薪水袋放在置物櫃裡,拿出制服。
「御姐,御姐!」一轉頭,看著瑞霖跑的氣喘虛虛的。
「……」他看著我,頓時安靜了下來。
「抱歉!御哥。」瑞霖對我露出抱歉的笑容。
「恩,又怎麼了?」闖下大禍了嗎!?不會是女人跑來店裡鬧吧。
「哈,我昨天跟正妹出去,看起來很正,不過卻很天真可愛耶!」瑞霖滿臉春風的說著。
「你這小子,別傷了人家幼小的心靈。一天到晚只知道虧妹,小心總有一天吃到苦頭!」邊穿上制服邊念著,瞄了瑞霖一眼,嘴翹那麼高要幹麻!我又沒說錯。
「啊~真是,不跟你說了!我找盛旻。」這小子…
「過來!」我側身靠著置物櫃。
「幹麻?」瑞霖轉過身,不屑的眼神看著我。
「過來!」看瑞霖死不過來,我一手抓著他領子。
「恩…唔…」
「呼…呼…」瑞霖推開了我,看他臉紅的樣子,還滿好笑的。
「妳瘋了不成啊!」瑞霖邊擦著嘴,邊罵著。
「你對女人不是很有經驗?」我挑了眉看著他。
「妳又不是女人!」瑞霖講完後,便跑出員工室。
「老樣子。」我看著他的身影,整理了制服後,便上工。

"G"是一家咖啡館,老闆娘是一名年輕女子,看起來二十多歲
她一到店裡就窩在櫃檯看著她的小說,要不就盯著她那台筆電
基本上,她很少來店裡,所有同事都叫她ruli
跟她聊天時,問到關於這家咖啡館的事
「這只是我的興趣。」她淡淡的說了這句話
同事也全是她挑選出來的,說句老實話…
她,眼力不錯!
我也是其中之一,只是…店裡全是男生
我到是無所謂,但怎麼都沒正常的女孩!?
提到這問題,「女孩!一遇到難題就退後,嬌生慣養,我請不來。」
簡單俐落,但聽的出來,在敷衍…
「而妳…只是我那天神經不對,所做出的錯誤。」
她真的很恐怖,連我想問她什麼都能知道
似乎一眼就能看穿人心
「不過…妳的確不錯。」說完,她便自行泡了摩卡,獨自坐在一旁看著小說
ruli幾乎不談自己的私事,不過她看起來有時樂觀有時落寞
有時店裡沒客人,大伙就會聚在一起聊天
到時就會看到她獨自坐在角落靠窗的白色雙人沙發上,玩著她自己當時所熱衷的事物
突破了,就會笑的像個小孩子,遇到困難時,就眉頭深鎖
怪可愛的
要不就跟瑞霖.盛旻,楓矢,在櫃檯聊天嘻鬧



“噹啷”
「歡迎光臨。」我微微鞠躬
「請問ruli在嗎?」一名拉子看著我
「請稍等一下。」說完,我轉身走到櫃檯,叫了ruli
「怎麼了?」她看著小說,頭也不抬
「有客人找妳。」我靠在櫃檯邊
她闔上了書,走到那客人面前坐了下來
我則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她們
看的出來,她們的關係非淺
但ruli的表情,變化很少
兩人面的著面,卻一句話也沒說
「不要再來了。」ruki說完,又走回櫃檯
那名拉子只是低著頭,沒多久便走了
「ruli,她是?」我在一旁擦著杯子
「舊情人的朋友。」還是看著她的小說
「喔。」繼續擦杯子
「怎麼!?想說我是同類嗎?」ruli抬起頭看著我
「沒有…」我愣了一下
再度的沉默,她真的是個謎
很神秘,個性也陰晴不定
泡咖啡的手法一流,聽說還擁有調酒師的證照
「妳不是要準備考試!?」依慣例,她還是盯著她的小說
「嗯!」
「要不要提早關門?妳早點回家唸書。」她收起小說,在一旁泡著她的摩卡
「不用了啦!反正早點關門後,我回家還是得k書k到凌晨3.4點。」我笑笑的說
「這樣啊!那就好。」說完,她走到靠窗的白色雙人沙發那窩著,看著窗外
我泡了一杯卡布奇諾,走到她旁邊坐下
反正現在有沒什麼客人
沉默,又是沉默…
「妳跟她之間,發生什麼事了嗎?」基於員工對老闆的關心,慰問一下也是應該的嘛!
「…………」她還是看著窗外
「痾,我知道忽然問這很沒禮貌。」完了,碰到地雷了
「……」她看著手中的摩卡
看著她的神情,像是習慣了,抑或是無所謂!?
「要聽嗎?」她看著我
「好。」我點了點頭
「先把休息的牌子掛上吧!」她的口氣還是那麼淡
一轉頭,就看到楓矢早把牌子掛上
瑞霖跟盛旻,也將手中的工作放下,拿了椅子坐在一旁


6年前,因朋友的關係,認識了她
也因為朋友的關係,常出外遊玩
3個月後,她向我告白
「我們還只是朋友。」我這樣回答
「沒關係,我會等。」她笑笑的看著我
我知道,她的笑很勉強
我知道,她的心很痛
我知道,這很傷
幾天後,朋友計畫要去白沙灣
約了一群好友,便出發了
其實,我當時不知道要不要接受她
我怕,接受了
沒多久,就像其他的戀人一樣,久了
當初的熱情淡了,之後…她會離我而去
所以,我想保留這種感覺
在前往白沙灣的路上,我跟她還是聊天嘻鬧
還是保持著以前的相處方式
彼此都不敢跨越朋友的界線
守著自己的本分,抑制心裡的感覺
「到了到了!」朋友們紛紛下車
「妳們去買煙火啦!」朋友們叫著自己的男友
「我們先去那邊等妳們。」說完,我和朋友們便先去找了地方
「ruli,沒想過找男友嗎?」朋友坐在一旁看著我
「還沒…」我看著海面
不是還沒,而是害怕…
不是不想,而是習慣
習慣我身邊都有她
習慣我遇到困難,都有她幫忙
習慣我悲傷時,都有她在身旁安慰
習慣我開心時,都有她在身旁陪著大笑
我不敢想沒有她的我,會是什麼樣子
不敢想…還是不願去想?
反覆思考…兩者都是吧!
原來…我對她已有那麼深的情感
「煙火,買回來了!」她坐在我旁邊

天空海面,被西下的夕陽染成橘紅色
海面像是被鑲滿鑽石,令人著迷
「我去買點吃的。」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沙子
「我陪你去吧。」她起身
「嗯。」
就在小攤販前,我們兩個正討論著要買什麼的時候
身旁的小孩,正在互相推擠嘻鬧
瞬間,一名小孩碰到放在一旁的瓦斯
就這麼輕輕一碰,瓦斯卻剛好倒在凸起的岩石上
瓦斯爆炸的一瞬間,她將我報在懷裡
我嚇壞了,哭不出來,也叫不出來
只是靜靜的顫抖著…
「妳沒事吧!有哪裡傷到了嗎?」她心急的看著我
「我…我沒事。」驚嚇過度,我還是無法恢復神智
我看到了她的手,因爆炸的關係,玻璃深深插進她的手臂
「妳…妳的…手!怎麼辦?怎麼辦?」我哭了,我崩潰了
「沒事的,這小傷啦!」她笑笑的安撫我
事後,朋友們連忙將她送到醫院
我還是處於驚嚇狀態,一直顫抖
沒多久,醫師告訴我們並沒有大礙,可以進去看她
我馬上衝進病房,她笑笑的看著我
「妳這笨蛋!」我坐在病床邊,放聲大哭
朋友站在一旁安慰著我
「我說過沒事的!別哭了」她還是微笑,伸手將我臉上的淚擦乾
我的淚停不下來
如果,她離開我,怎麼辦?
我不能沒有她,但我不能跟她在一起

幾個月後,大家畢業了
每個人也開始找了工作
而我,進入一家咖啡店
早上賣咖啡,晚上賣酒
這也讓我看到許多人生
早上,看見了許多年輕的學生,跟朋友們談論學業,談論著要進哪所大學,要進哪一科系
晚上,看見了許多男女,為了愛情,家庭,經濟,而困擾不已
尤其愛情…
愛情有那麼偉大嗎?能讓人們為了它而犧牲自己?
可笑…
但…我不也是那群可笑的人們其中之一嗎?

有天,朋友們相約聚會
到了地點後,我沒看見她
心情有點失落
跟朋友們聊了一會後,看見她從遠處走來
身旁還跟著一名女孩
頓時,感到憤怒,感到失望
『妳不是說妳會等?為何現在卻帶著那女孩,是要刺激我嗎?妳認為這樣做我就會答應妳嗎?』
心很痛,卻不能哭,但眼淚卻奪框而出…
「妳…」她愣住了
「我…我去洗手間一下。」我趕緊起身
「妳哭什麼!」她突然大吼
「沒事。」我不想待在那了
「站住!」她跑到我面前,檔著我的去路
我別過頭去,不去看她的臉
不想再對她有所牽掛
不想再依賴她
「妳說會等…那現在是怎麼回事?」我想要得到明白的答案
「我等了多久!?從高一到現在,多久了?」第一次看到她那麼憤怒
「………」我說不出口…我說不出想要她永遠留在我身邊這句話
「我為妳做了什麼?我守著妳多久?」她哭了…
「我不接受妳,是因為我怕妳最後會離開我,我很怕失去妳,妳知道嗎?」說出來了…眼淚也更停不住了…
「當時在海邊,妳受了傷,我有多傷心,我有多害怕,妳知道嗎?妳竟然不會等我的話,為什麼要保護我,要陪著我?」回憶,一下全部湧出
此時,憤怒,悔恨,懊惱,全都發洩出來…
「我…看著妳,追了妳3年,妳卻不動於衷,你知道我多累嗎?」她激動的說著
「接受她啦!」朋友說著
「我們旁觀的人都受不了了!」
「對嘛!答應啦。」朋友從身後拍著我肩膀
「妳跟她才應該要在一起。」那女孩走到她身邊,將她的手放在我的手上

之後,跟她生活在一起,很開心,也很幸福
她總會泡我最愛的摩卡,坐在床邊叫我起床
她總是會在我煩惱時,拿著摩卡在我身邊安慰
她總是會在我開心時,拿著摩卡在我身邊陪我大笑
她總是會在我生氣時,拿著摩卡跟我賠罪

就這樣日復一日,其實…愛不會在兩人相處久後而變的習慣
只要有心去經營,有心帶給對方幸福的生活
熱情就不會退

她曾跟我說過"我跟她之間的水,正好是85度c,是最好的溫度"

我跟她都是咖啡師,她最愛喝的是卡布奇諾,而我偏愛摩卡
我們之間,是咖啡的關聯
而咖啡和愛情…都是習慣



「那現在她人呢?」我強忍著眼中的淚水
「她人…離開了」她的眼神第一次透露出幸福
「會回來吧!」盛旻抱著椅背,淚流滿面
「…………」她看著窗外的天空微笑著
「不會了…不過她一直在我的心裡。」她微笑的說出這句話
她笑臉的背後,不知道是用了多少時間去習慣,去忘記
「好了,去把牌子拿下吧!」她將摩卡放在桌上
「是。」瑞霖轉身去將牌子拿下
其實一直想問,這家咖啡館是不是她們當初一起規劃要開的
不過…目前,還是別問的好
「這家店,是我和她的夢想以及目標」她看著我
「…………」她真的能看透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851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